2009年12月7日星期一

选择想要的还是真正需要的

星期五午后

  大家一起徒步上山,年轻人和富兰克林·尼尔走在了一起。

  尼尔是个大大咧咧、不拘小节的人,他从芝加哥来。他是一家大公司的总裁,同时也是另外几家公司的董事会核心成员。十一年前他知道了“是”或“否”思维导图,从那个时候一直运用到现在,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他向年轻人伸出一只结实的手,粗声粗气地说:“叫我弗兰克好了。”然后,就只管盯着前方的路。

  年轻人感觉眼前的这个人平常并不让别人这么随便地直呼其名。

  弗兰克直率地问:“我们在这儿聊怎样作决定不会是浪费你我的时间吧?你有没有打算把学到的东西真正用于实践中呢?”

  年轻人回答:“不管学到些什么,我都要选一件需要作决定的事情来试一试。”

  “我们直接进入正题吧,”年轻人说,“领队告诉我,要作出更好的决定,必须问自己两个问题。他说的两个问题是什么呢?”

  弗兰克回答:“你可以先向你的头脑问第一个问题:‘我有没有满足自己真正的需要,告诉自己所有可以选择的方法,并且对事情深思熟虑?’”

  他建议:“现在就问问你自己,事实是这样吗?”

  年轻人毫不迟疑地回答:“基本上是。”

  弗兰克又说:“年轻人,当你对这些问题回答‘是’或‘否’时,是不是对你有帮助呢?”

  年轻人一愣,接着尴尬地笑了笑,把帽檐转到脑后,说:“可能吧。”

  弗兰克放声大笑,谈话的气氛顿时轻松起来。他知道年轻人对这种方法还不太确信,甚至有些抵触,但他很喜欢年轻人的幽默感。

  弗兰克说:“或许你就是犹豫不决的典型例子。

  “仔细想想第一个步骤的三个问题:满足你真正的需要,告诉你自己所有可以选择的方法,对事情深思熟虑。我们先说第一个问题:你满足自己真正的需要了吗?”

  年轻人放松下来。或许这个方法真的能帮他想清楚自己真正的需要是什么,知道了真正需要,他才能回答“是”或“否”。

  他想了一会儿,老老实实地回答:“没有。”

  “很好,”弗兰克说,“一旦你对一个问题作出了否定的回答,就会对这个问题投入更多的精力,这样你就能作出更好的决定了。”

  年轻人问:“我应该对什么投入更多的精力?”

  “如果你对第一步的第一个问题作出了否定的回答,那么你就该好好考虑一下自己真正的需要是什么。

  “我们中大多数人都会积极主动地去争取自己想要的东西。但那通常是因为我们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什么,于是就放任自己,走上错误的道路。”

  年轻人皱了皱眉头,他想起自己今天早上也走错了路。“我怎样才能知道自己真正需要什么呢?”他问。

  弗兰克说:“你可以先问问自己,‘这只是我想要的,还是我真正需要的?’”

  “两者之间有什么不同吗?”年轻人问。

  弗兰克回答:“想要是愿望,真正需要的才是必不可少的。

  “欲望充满诱惑,但只会分散你的注意力,我们追逐欲望,到头来却常常发现自己并不能从中得到满足。即使最后我们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也往往无法控制心中更多的欲求。真正的需要则非常简单,而且可以像养分一样给我们带来益处。我们真正的需要往往是在某种情况下必须具备的东西。

  “比如,果酱是我们想要的,而面包则是我们需要的。果酱很好吃,但不能填饱我们的肚子,给我们足够的营养。”

  年轻人高兴地说:“这个道理很简单,对我这样的初学者肯定非常有用。”

  弗兰克不同意他的看法:“你看我像是个初学者吗?大多数人的问题就在于常常忘记去应用那些简单却实用的道理。”

  他顿了顿,接着说:“真正成功的人总是首先满足他们的需要。

  “在生活中,我们可能想要一幢豪华漂亮的房子,但真正需要的却是一个充满爱的温馨的家。当我们努力去追逐自己的欲望时,常常会忽略掉自己真正的需要。这一点我非常清楚。

  “如果你想提高自己做事的效率,那就把最重要的事情放在第一位。先建立一个温馨的家,然后再努力去买漂亮的房子。

  “得到了你真正需要的东西以后,就可以去追求你想要的东西,但这两者的顺序绝对不能颠倒。”

  年轻人想了想自己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愿望和需要,对自己的未来有些拿不定主意了。

  他想起了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一些目光短浅的美国人:当时日本人收购了许多美国公司和地产,美国人得到了他们想要的-迅速赚到的大笔的利润。但是,日本公司却得到了他们需要的-长期投资和地产。

  年轻人开始思考自己现在究竟是在追求他想要的还是他需要的。

  弗兰克说:“关键是要专注于自己真正的需要。‘专注’是指在头脑中描绘出你满足自己真正需要时的情形,然后集中精力把这种情形描绘得尽可能具体、清晰,就好像你已经真的满足了自己的需要一样。”

  年轻人抬头仰望深蓝色的天空,看到一弯淡淡的月牙儿已经升上来了。他说:“我想起曾看过的一盘录像带,里面一位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早期在任的美国总统这样说:‘我们要在六十年代结束之前把人送上月球,再让他平安返回地球。’”

  弗兰克问:“你怎么想到了这个?”

  “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恰当的例子,刚好可以说明如何专注于真正的需要,因为那位总统在当时就预见到了需要,甚至想到了安全问题。”

  弗兰克点点头:“他可能想快点实现人类登月的梦想,但是人们真正需要做的是将宇航员送上月球,然后再让他们安全返回地面。”

  “是的,如果忽略了安全返回的问题,整个登月计划都会失败。”年轻人说,“他还说要在六十年代结束之前完成这件事,也表现出了一种紧迫感。”

  弗兰克问:“你知道这件事后来怎么样了吗?”

  “知道。美国在一九六九年实现了登月计划-刚好是在六十年代结束之前-而且宇航员全部安全返回了。我在电影里看到过阿波罗号的太空舱安全落入大海。”

  弗兰克问:“想起这些事情,你有没有从中学到什么?”

  年轻人说:“我开始明白,当一个人专注于真正的需要,同时对其他一切说‘不’的时候,就可以得到更好的结果。”

  “说得好,”弗兰克说,“如果你把自己需要的结果详细地写下来,并且经常拿出来看看,会不会让你更容易专注于这些需要呢?”

  “是的。”年轻人说,他停下脚步写下了自己的需要。

  然后,他想了想自己的决定,说:“这么说,专注就是清晰地感受我需要的结果,不让其他事物分散我的注意力。”

  弗兰克表示赞成:“对不能帮助你满足真正需要的任何东西都要说‘不’,只认可那些能够帮你满足需要的东西,这样你就可以专注于自己真正的需要了。”

  “怎样才能果断地进行判断呢?”

  弗兰克回答:“果断的人对自己真正需要什么很清楚,所以他们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判断出某个决定是否能使他们离自己的需要更近一步。

  “我们还用登月做例子,假如一位工程师跑到主管那里提出一个登月方案,根据这个方案,实现登月至少需要十五年。如果这位主管十分果断,而且对自己需要什么很清楚的话,你觉得他是会同意这个方案,还是立刻否决?”

  年轻人立刻就得出了答案。“如果他真正需要的是在六十年代结束之前成功地实现载人登月并安全返航,那么任何十年以上的计划都超过了期限。所以,一位专注于真正需要的主管会立刻否决这个计划。方案本身可能很好,但是他仍然不会采用。”

  “一点儿不错,”弗兰克说,“现在你知道了吧,一旦专注于你真正的需要,就很容易变得果断。”

  年轻人高兴地说:“我正在开始这样做。”

  “再举一个例子。”弗兰克说,“如果一位工程师向主管提出一个方案,只用三年时间就能实现载人登月,但是执行任务的宇航员要冒很大的风险,那么他的主管会怎么说?”

  年轻人回答:“一位专注于真正需要的主管,会明确地否定这个方案,因为它的风险太大。”

  弗兰克说:“你瞧,是否果断其实就取决于你对真正需要的清晰程度,不是吗?”

  “这对我非常有帮助。”年轻人说。

  “当年的太空项目组对这一点非常清楚,”弗兰克继续说,“他们谁也没去过太空,所以最重要的就是尽一切可能收集信息,充分发挥想象力,并始终专注于真正的需要。他们将这些需要描绘成令人向往的图景,然后为之不懈努力。”

  年轻人说:“我看过一些训练宇航员的动画。在宇航员开始执行任务之前,这些动画会向他们展示任务的整个过程,比如太空舱如何翻转等。”

  弗兰克说:“是的。你对最后需要的结果越清楚,就越容易处理执行任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

  这时,两人停下来喝了点儿水。年轻人拿出笔记本,写下了一些要点,作为给自己的提示:

  当我专注地追求

  自己真正的需要时,

  我就会变得更果断,

  也能更快地作出更好的决定。

  “我们想要的东西很多,”弗兰克说,“但我们需要的东西很少。当我们只专注于那些与我们的需要有关的决定时-这些决定能给我们带来真正的成就感-作决定就容易多了。

  “举个简单的例子,我的妻子过世了,因此总是自己去采购食物。第一次参加完徒步旅行后,我试了试学到的东西。在采购的时候我会问自己:‘这是我想要的,还是我需要的?’

  “我发现这个问题对我非常有帮助。

  “那次我买回家的食品比以前更健康、更美味,而且我的心情也比以前更愉快。现在,注重饮食健康已经成了我的习惯,而我也比过去更开心了。”

  年轻人问:“怎样才能分辨出什么是自己想要的,什么是自己需要的呢?”

  弗兰克回答:“有一个很实用的办法可以帮你做到这一点。

  “要知道某个东西到底是不是你想要的,你可以问一问自己:‘我希望怎么做?’

  “要知道某个东西是不是你需要的,你可以问一问自己:‘如果回过头去看看,我希望自己怎么做?’

  “比如,我会在超级市场种类繁多的食品货架前问自己:‘过一段时间以后,我希望自己现在吃的是什么?’”

  年轻人说:“这个办法太有用了。通常,我在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而结果却差强人意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想要的东西和需要的东西之间有着很大的区别。”

  “公司里经常有很多人这样做,”弗兰克说,“他们做自己想做的事,却将需要做的事置之不理,这对他们的公司和他们自己都没有好处。”

  “在我的公司里,我发现,有越多的人努力去完成那些真正需要做的事,整个公司就会发展得越好。”

  “不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个人生活中,”弗兰克说,“我们都可以这样问自己:‘真的满足自己真正的需要了吗?’这样做对我们非常有好处。”

  年轻人说:“我开始明白这有多重要了。”

  接着,年轻人谈起了他的一个朋友。那个朋友在出版社当编辑,但是做得相当失败。他与一位大学教授签约,请教授写书,但那些书只能吸引很少的读者,结果书出版之后却卖不出去。

  他之所以失败,就是因为他只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名望,而把真正需要的利润赔了进去。他忽略了一个事实:不论出版什么书,都必须获利。

  弗兰克说:“你能想像得出你的朋友在确定请哪位教授写哪本书的时候,作出了多少个决定吗?那些决定是否体现了他的真正需要?”

  年轻人发现,答案是否定的,因为那些决定都没有体现出版一本书时的真正需要:出版有影响又能赢利的图书,保证一定的销量,用以支付所有成本,其中包括编辑的工资。

  年轻人意识到自己在工作中的许多决定可能也是不必要的,他决心把精力全部集中在公司真正的需要上。通过减少没有意义的工作,他可以帮助公司,同时也帮助自己得到更好的发展。如果工作效率提高的话,他甚至可以比现在早一些下班回家。

  年轻人决定取消一些自己想做的事,因为它们都不是他真正需要的。现在他可以专注于那些真正需要做的事情,集中精力作出更重要的决定了。

  他思考着自己需要作决定的事。

  弗兰克说:“不要守株待兔。那可能只是你想要做的事情。看清自己真正的需要,然后全力以赴地实现它。”

  他接着说:“如果在开始的时候就弄清楚真正的需要,找准努力的方向,最后你就会得到更好的结果。”

  这时,年轻人想起旅行开始前大家提出的那些问题。在吃午餐的那个时候,他们曾经纷纷问自己:“我们究竟是想经历一次刺激的登山活动呢,还是想进行一次有深远意义的旅行?”

  他注意到,大家最终都选择了有深远意义的徒步旅行,所以决定从比较平缓的东麓上山。大家都很清楚,在这个周末,他们需要一些时间安静地思考自己的某些决定。

  弗兰克说:“问一问自己:‘我是不是在满足自己真正的需要?’你会很快作出更好的决定。”

  两个人默默地走了一会儿,想着各自的心事。跟年轻人讨论了第一个问题,弗兰克自己也对这个问题产生了兴趣,不禁深入思考起来。他望着远处的山,思考着自己真正需要做的事情是什么。

  两个人决定安静地走路,不让聊天扰乱他们的思维。

  年轻人努力思考,自己如何才能把学到的东西更好地应用到实践中。

  自己真正的需要是什么?如果自己只能做好一件事,那么这件事是什么?

  他思考着自己需要作的决定,又问了自己几个实际的问题:“我是不是正在满足自己真正的需要,告诉自己所有可能选择的方法,并对事情深思熟虑?”

  他知道,第一个步骤还有另外两个问题,他很想对这两个问题也多一些了解。

  他还知道,这个时候其他人也正在向他们自己提出相同的问题。

  两个人走到一棵大树下,稍作休息。年轻人拿出笔记本,把刚才学到的要点写了下来,让自己牢牢记住并方便以后使用这些方法:

  满足真正的需要

  从一开始就努力去满足真正的需要,最后就能得到更好的结果。

  这意味着不仅要在头脑中想像出这些需要得到的结果,而且要精心描绘出每一个细节,让自己感觉仿佛已经真正满足了这些需要,最重要的是,要集中精力用行动满足真正的需要。

  想要什么只是人们的愿望,需要什么才是一个人不可或缺的。需要的东西对获得成功和满足感至关重要。

  要知道我想要什么,就可以问问自己:“我现在想怎样做?”要知道我真正需要什么,就可以问问自己:“我希望自己当初怎样做?”

  我作出这个决定时,真正需要得到怎样的结果,才能让自己和其他人获得成功和满足?我在头脑中描绘的图景是否专注于那些自己真正需要得到的结果?我是不是只接受了那些能满足自己真正需要的东西,否决其他所有的东西?

  我是否在满足自己真正的需要?

  我运用头脑问自己一个实际的问题:

  我是不是正在满足自己真正的需要,告诉自己所有可以选择的方法,并对事情深思熟虑?

  □是

  □否

  有选择还是没选择

  星期五傍晚

  傍晚,弗兰克把年轻人介绍给了田中广雄。他是这次活动中身体最强壮的徒步旅行者,也是一位成功的商人,在东京拥有一家中等规模的制造公司。

  三个人一起走在荒凉的石滩上,弗兰克告诉广雄,年轻人已经对第一个步骤的第一个问题有了一些了解。

  “如果我要回答两个步骤的每一个问题,是不是要花较长的时间才能作出决定?”年轻人问。

  弗兰克听到这里,笑了笑,向年轻人和广雄挥了挥手,径自走开了。

  广雄穿着笔挺的卡其布衣服,说话声音很轻,但非常简洁。“你说得不错,但是我们日本人常说:‘走得越慢,到得越早。’”

  然后,他笑了起来,补充道:“用现在的话,就是说:‘作出一个更好的决定,比更正一个错误的决定要更快。’”

  年轻人一愣,他想到今天早上没有回去取线路图的经历就正好证明了这一点。

  他意识到自己需要在事情开始的时候多花些时间作出一个更好的决定。

  广雄问:“我们都知道实际的问题是这样的:‘我是不是正在满足自己真正的需要,告诉自己所有可以选择的方法,并对事情深思熟虑?’你已经知道了第一个问题是怎么回事了,现在准备好进入下一个问题了吗?”

  年轻人笑着回答:“我难道还有选择吗?”广雄也意味深长地笑了起来。

  “你的选择之一就是,”广雄说,“必须意识到你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有选择的余地。你通常会有几种不同的选择,只是你平常没有注意到罢了。当你听见自己说‘我根本没有选择’的时候,最好对这种话一笑置之,因为你应该知道,你只是没有注意到自己拥有的选择而已。”

  “在恐惧的时候,我们常常觉得自己没有别的选择了。即使真有这种情况发生,那也非常罕见。这种感觉只能说明我们被恐惧牢牢抓住,头脑已经麻木了。”

  年轻人不解地说:“但是如果不知道自己还有别的选择,那就是别无选择呀。”

  “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广雄说,“你就要去发现自己本来就拥有的选择。”

  “怎样才能发现它们呢?”年轻人问。

  “你可以从提问和收集必要的信息开始。‘必要的信息’指那些为了作出更好的决定必须要得到的信息,其他任何信息都是多余的。在你收集信息的时候,不要回避那些你不愿意知道的信息,否则你就不能发现自己拥有的所有选择,最后仍旧只能在幻象中徘徊。”

  “怎样才能发现我所有的选择呢?”年轻人问。

  “通过你实际的观察收集所有必要的信息就是一个好办法。”广雄说。

  “打个比方,如果你负责为一个苗圃选址,最后找到了一个比较合适的地点,唯一的问题是不知道那里是不是经常刮风。你可能会咨询地产中介,而他向你保证那里绝对避风。你能否想办法很快证实这一点呢?”

  年轻人不知道该怎么做,或者说他觉得自己不知道。

  广雄问:“如果你发现那里有树,会不会有办法呢?”

  年轻人终于明白了:“我可以观察那些树,看它们有没有被大风吹弯的痕迹。”

  “非常好,”广雄说,“别人说的话和你自己亲眼看到的事实,你更相信哪一个呢?”

  年轻人想起来,有一次正是自己的仔细观察帮了大忙。买第一辆车的时候,他首先观察了在路上行驶的各种汽车-了解了自己可能的选择。

  因此,他坚定地回答:“自己亲自去观察是比较明智的做法。”

  “是的。如果你想知道得更多,就需要更多的观察。”广雄建议说。

  年轻人思考着他的话。

  “如果我跟那些比较善于观察的人聊天,听取他们的意见,那么我自己是不是也会对事物观察得更清楚?”

  “没错,”广雄说,“向那些有经验的人求教-他们对于许多事情都有丰富的经验--跟他们交流,从他们身上找到一种适合你的可靠方法去进行观察,并收集信息。”

  “就像跟你们聊‘是’或‘否’思维导图一样?”

  “是的。找到那些你认为可以给你指导的人,跟他们聊天,用心倾听。但是一定要谨慎,”他用警告的语气提醒年轻人,“不要贸然接受别人的看法,一定要自己去证实。”

  年轻人说:“我开始领会你的意思了,要亲自掌握所有必要的信息。”

  “是的。如果你知道从其他人那里得到的信息对你的决定非常关键,一定要先去证实它。”广雄建议。

  年轻人思考着他的话,联想到自己正在进行的徒步旅行。他注意到像广雄那样经验丰富的大多数人都在独自前进,因为他们知道应该走哪条路线。他知道,只要自己处处留心,努力学习,最终也能很顺利地找到自己的路。

  广雄说:“坐着守株待兔,对于你了解自己拥有的选择毫无帮助。”

  “有时候我会犯那样的错误,”年轻人若有所思地说,“为什么会这样呢?”

  “你可能是被潜意识里的恐惧捆住了手脚,”广雄说,“恐惧会让我们的双眼蒙上尘土。”

  “我所知道的一个最糟糕的例子就是,一位父亲在他二十岁的女儿自杀后,说:‘想想看,她还有那么多的选择,可她却没看到。’”

  说完,广雄沉默了一会儿,为那位父亲感到深深的悲哀。

  “最让人难过的是,让我们恐惧、使我们麻木的东西往往并不是真实的。

  “当你在现实世界中通过收集信息发掘出事情的真相之后,就会发现原来自己一直拥有那么多的选择。

  “收集到一条真实的信息会让你的心情有所好转,这一条信息又会引导你发现更多的信息。通过收集信息,你可以让自己渐渐摆脱对事实一无所知的状态,掌握更多真实的材料,从而开始了解更多的真相。”

  广雄问:“你觉得自己什么时候容易泄气,是在有很多选择的时候,还是在别无选择的时候?”

  年轻人说:“当然,我常常会在没有其他选择的时候感觉最泄气。现在我在工作中就常常这样。”

  “你觉得通过什么方法更有可能发现你拥有的选择,”广雄又问,“是把自己封闭在自我的思维里,还是走到现实世界中收集信息?”

  年轻人回答:“我明白了。我需要摆脱自己思维的束缚,去发现自己拥有的选择,用更现实的眼光审视正在发生的一切。”

  “是啊,”广雄赞同年轻人的话,“也许你还得记住,信息并不仅仅是你收集来的一系列事实,它还包括人们对这些事实的感受和看法。”

  年轻人想了一会儿。他意识到自己不仅要寻找事实,还需要注意人们对这些事实的感受和看法。他决定以后就这么做。

  然后他问:“在我收集信息,也就是收集事实和人们的感受时,怎样才能知道自己有没有收集到足够多的信息以帮助我作决定呢?”

  “信息有两种,”广雄说,“你希望得到的信息和你需要得到的信息。”

  “你可能会觉得自己永远无法收集到所有你希望得到的信息,”广雄说,“但是,你可以问一问自己:‘我有没有得到必要的信息?’记住,必要的信息是指,没有这些信息你就无法作出更好的决定。”

  “举个例子,”广雄说,“我们今天晚上搭建营地的时候,就得先查看地形,确保在水源附近落脚。在这种地方旅行,盲目的决定会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

  年轻人停下来记笔记:

  我收集的信息越多,

  就会发现自己的选择越多。

  “我觉得以前我并没有充分运用我的头脑思考自己拥有的选择。”他坦白地告诉广雄。

  “你可以开始问自己,‘我有没有满足自己真正的需要,告诉自己所有可以选择的方法,并对事情深思熟虑?’”广雄说。

  年轻人还想了解更多,于是问道:“怎样判断哪个选择是最好的呢?”

  广雄反问:“你觉得怎样才能作出判断呢?”

  “嗯,我想我可以问自己:‘这个选择是不是对满足我真正的需要最有帮助?’”

  “非常好,”广雄说,“你把这些要点连贯起来了。现在你还记得要作出更好的决定,首先应该怎样做吗?”

  “记得,首先要停止。当我还没有作出更好的决定时,可以首先否定一个糟糕的决定,停止无效的努力。即使我当时还不知道怎样做更好,但最后总能找到更好的方法来填补这个空白。”

  “一点儿也不错,”广雄说,“当你开始决定放弃对自己没有帮助的方法,选择加入这次意义深远的徒步旅行的时候,你就已经开始寻找更好的解决办法了。一旦你否决了一个用老办法作出的糟糕决定时,就增加了自己找到更好方法的可能性。”

  广雄继续说:“比如,去年有个美国徒步旅行者告诉我,不幸的婚姻对他的工作造成了很坏的影响。他觉得自己仍然深爱着前妻,可她却已经对他没有兴趣了。他不知道该怎么办,那段时间总是吃不下,睡不香。”

  “他真的还爱她吗?”

  “我不知道。但是根据他提到的对待他前妻的方式,很难让人相信他很爱她。但不管怎样,他认准唯一能让他重新快乐起来、安心工作的办法,就是跟前妻重修旧好。但那是根本不可能的,所以他觉得非常沮丧。后来,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让他发现原来他还可以有其他的选择。”

  “究竟是怎么回事?”年轻人问。

  “他说,一个好朋友问了他一系列问题,为他生动地描绘出了其他一些非常现实的选择。

  “那个朋友问他:‘你们刚结婚的时候相处得愉快吗?’他回答:‘不。’‘那后来你觉得你和你妻子有改变吗?’他又回答:‘没有。’朋友接着问:‘为什么你觉得现在跟她在一起就会真的快乐起来?’

  “然后,朋友又问:‘如果你调整一下你的心态,试着和一位跟你更合得来的女士相处,是不是比现在要好得多?’

  “朋友继续建议:‘如果你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了教训,并彻底地改正了错误。你可能会在出海度假的时候遇到一位讨人喜欢的女士,而她也非常欣赏你。或者,你可能会在某天的商务午餐上遇到一位女士,而她刚好就是你梦寐以求的那种对象,当天晚上你们就开始约会,并且发现相处得非常愉快,那一切如同戏剧般不可思议。’

  “‘或者,你可能在某个周末参加自行车俱乐部的活动时,跟一位风趣幽默的女士一起骑车,后来你们又在打桥牌的时候偶遇,最后发展出一段幸福美满的恋情。’”

  “‘或者,再想像一下……’”广雄说到这里,停了下来,把那些美好的可能性留给年轻人自己去想。

  年轻人笑着说:“我敢打赌,那个人的感觉很快就会好起来的。”

  广雄说:“没错,因为那样做更现实。当他不再自怨自艾,并开始看到其他非常现实的可能性时,就会意识到原来自己可以有那么多种不同的选择,这一切都取决于他自己心态的转变。事实就是,那些选择一直都存在,只不过之前被他忽略了而已。”

  年轻人想了想他需要作的决定,说:“这么说,问题不是我们没有其他的选择,而是没有发现自己所拥有的选择。我们只是还没有看到这些选择而已。”

  “那个离了婚的人怎样做才能更早地发现他拥有的其他选择呢?”年轻人对这个问题很感兴趣。

  广雄回答:“你觉得他要怎样做才能发现自己的其他选择呢?”

  “哦,如果换成是我,我会收集一些必要的信息,我想他也可以这么做-收集更多的信息。”

  “是的,”广雄说,“那他又该怎样通过收集信息,来发现自己还有其他的选择呢?”

  “我觉得,”年轻人说,“他可以找找附近哪里有自行车俱乐部、电视约会,或者……”

  “不错,”广雄说,“他可以收集信息-即使他不想这样做-他需要了解更多。现在,你认为你还能说‘有时候根本就没有别的选择’吗?”

  “我过去从未意识到有那么多的选择一直在那里,如果我收集更多的信息,就可以帮助我发现更多的选择。”年轻人说。

  他接着说:“我刚才想起一个关于美国汽车大王亨利·福特的故事,它也说明了作决定之前收集信息的重要性。

  “有一次,亨利·福特请三位地区销售经理吃饭,然后很快就任命他们中的一位为全国销售经理。

  “这位经理事后问福特,为什么会选中他。福特回答:‘你们三位的销售业绩都非常出色,但是吃饭的时候只有你一个人在放盐之前尝了尝菜的咸淡。我需要的是一个能在作决定之前先收集信息的经理。’”

  年轻人想到自己在作决定前并不总是先收集信息,不禁自嘲地笑了笑。他现在才发现自己错过了很多机会。想到这里,他向广雄致谢,然后独自走到一边,边走边思考刚才学到的东西。

  后来,他坐到一个树墩上,安静地写下了自己的一些感悟:

  告诉自己所有的选择

  首先,我意识到自己可能有很多选择,只是我还没有发现。

  我收集必要的信息,在这个过程中越来越清楚自己拥有的选择。

  我最终会选择对满足自己真正的需要最有帮助的解决方法。

  信息是一系列事实和人们对这些事实的看法和感受。

  我通过自己的观察来收集必要的信息,如果有些信息是别人提供给我的,我一定要亲自去证实这些信息是否准确。

  我是否掌握了必要的信息?谁拥有这些信息?到哪里可以找到这些信息?获得这些信息的最好方法是什么?我有没有亲自去证实这些信息的准确性?

  在收集必要的信息时,我发现自己还有哪些选择?我有没有告诉自己所有可以选择的方法?

  我运用头脑,问自己一个实际的问题:

  我是不是正在满足自己真正的需要,告诉自己所有可以选择的方法,并对事情深思熟虑?

  □是

  □否

  贸然行动还是深思熟虑

  星期五晚上

  天色渐晚,大家停下来休息,欣赏美丽的日落后,又开始在领队的带领下继续缓慢地前进。领队鼓励大家学习如何在黑暗中寻找道路。

  “我们作决定的时候也常常这样-觉得陷入一片黑暗之中。”领队说,“我们可以用几个问题赶走黑暗,照亮前方的路,如果我们忘了问自己这几个问题,就只能永远在黑暗中艰难地摸索。”

  在黑暗中缓慢地走了一个小时以后,心思细密的旅行者们折回先前经过的一条小溪,在那里搭建营地。

  年轻人只穿了一件很薄的外套,在篝火点燃之前冻得瑟瑟发抖。他真希望自己事先能想到在高山上过夜会比较冷。他本来知道这个事实,可是出发前根本没想到这一点。他后悔莫及,不停地搓着双手,想让自己暖和一点儿。

  英格里德·鲍尔注意到了他的窘态,把自己多带的一件毛衣递给了他。英格里德是一位充满智慧的女士,现在领导着一家日益壮大的国际咨询公司。她笑着说:“看来我喜欢穿宽大的毛衣不无好处。”年轻人满怀感激地接受了她的好意。

  “我听弗兰克说,你很想有一位导师,能对你的工作提供有益的指导。”

  “是的,”年轻人笑了起来,“你不会刚好有合适的人选吧?”

  英格里德也笑了。“不,我没有。但是我能理解你为什么想要这样一位导师。”她说,“我们德国还保留着行会制度,年轻人要在经验丰富的导师指导下学习很多年,才有资格担任正式的职务。这种培训非常有益。我知道这里没有行会,所以人们不得不建立自己的培训体系。”

  “你知不知道,其实你已经有一位优秀的导师了,”英格里德说,“就是你自己!意识到这一点会对你非常有帮助。”

  “你就是你自己的导师,”她又强调说,“你现在比过去岁数大,而且也可以说比过去更有智慧。你可以审视自己过去作过的决定以及这些决定带来的结果。认真审视你以前的决定可以让你学到很多东西,比你从任何人那里学到的都要多。”

  “你可以从糟糕的决定中吸取教训,知道不该做什么;同时从好的决定中总结经验,知道该做什么。”

  年轻人想起自己过去作的一些糟糕的决定和它们导致的后果,脸上不禁流露出悔悟的神情。

  英格里德把身边的提灯调亮了一些,说:“轻松点,别对自己太苛刻。”年轻人笑了笑,似乎想拂去回忆带来的不快。

  “从自己过去的决定带来的结果中得到启发,这种结果就是你最好的老师。”

  “你现在进行到‘是’或‘否’思维导图的哪一步了?”她问。

  “现在,我已经知道了这几个实际的问题的前两个问题是怎么回事。‘我是不是正在满足自己真正的需要,告诉自己所有可以选择的方法,并对事情深思熟虑?’”

  英格里德问:“你想对第三个问题-‘对事情深思熟虑’-多一些了解吗?”

  年轻人毫不犹豫地说:“当然。”

  但是,他很快就意识到自己并没有真正想清楚后再作决定。于是他闭上嘴不发一言。

  英格里德问:“你还记得吗?吃午饭的时候,你曾告诉我们领队迅速躲开毒蛇的事。”

  “记得,他似乎只用了几秒钟就作出判断,并采取了行动。他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领队把整个徒步旅行都仔仔细细地考虑过了,”英格里德说,“在旅行开始之前,他就已经问过自己这样的问题:‘如果有蛇从树丛里钻出来,或者有石头从我们头上掉下来,或者某段山路坍塌了,会导致什么后果?我应该怎么办?’”

  “领队对自己需要去的地方和可能要面对的情况作了全面的预测。我们也可以学会这样做。深思熟虑,有备而来,不至于在遇到问题时措手不及。

  “比如,一位象棋高手与对手下棋时,往往会提前考虑以后的几步棋该怎么走,这样他才能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我们要怎样才能学会这样做呢?”年轻人问。

  “我们可以想像一下自己将要身处其中的情境,让自己感觉到好像真的已经处于那种情境中一样,然后问自己:‘这样会发生什么事?接下来又会发生什么?然后会怎样呢?’就这样事先设想事情的每一个细节,直到把整件事的各个方面都考虑得清清楚楚。”

  英格里德又说:“当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旅行’的时候,同样需要对可能出现的危险保持警惕。”

  年轻人恍然大悟:“也就是说,总会有‘石头’和‘蛇’隐藏在某个地方,如果我们事先设想到了这些情况,把整件事情前前后后考虑清楚,就可以排除障碍,让事情顺利进行。”

  “是的,”英格里德说,“我发现,问一问自己这样的问题,‘然后呢?’‘再然后呢?’真的可以帮我把事情前前后后想清楚,最后得到我需要的结果。”

  年轻人说:“所以,在作决定之前,最好分别考虑一下自己的各种选择,问一问自己:‘如果这样做会发生什么?这之后又会怎样?’”

  “是的。仔细地想一想,你作出某个决定时会得到什么结果。最好把每一个细节都想清楚。”

  他们沉默地坐了一会儿。年轻人在心里问自己:“如果我按照最初的决定去做,可能发生什么?然后呢?”他很快就发现,他最初的决定并不能让他得到需要的结果。

  他明白自己需要作出更好的决定。

  他又仔仔细细地考虑了另一种选择,发现那个选择似乎更有可能带给他需要的结果。

  这时,英格里德说:“我的许多客户都是因为没有想清楚就作决定,才在生意上遭受了挫折。”

  “你能举个例子吗?”年轻人问。

  “当然可以,”英格里德回答,“你想听关于公司的例子呢,还是关于个人的例子?”

  “两种都说说吧。”年轻人请求道。

  “你知道,随着石油价格的上涨和人们对环境问题的日益关注,美国的汽车工业出现了下滑趋势。这时很多的公司管理者没有仔细考虑,就轻率地作出了决定。汽车制造商的目标是赢利,而出售气派的大轿车显然比销售小型轿车赚的钱要多得多。当人们对小型轿车的需求日益增长时,这些管理者决定制造质量低劣的小型轿车,他们以为这样一来,消费者就会对小型轿车失去兴趣,从而像以前那样购买气派的大轿车。

  “但是他们忽略了一件事。

  “他们忘记问自己这样的问题:‘如果我们不提供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可能会出现什么情况?然后会怎样?接下去又会怎样?’

  “由于没有把事情前前后后考虑清楚,他们就这样眼睁睁地让那些制造高品质小型汽车的外国公司占领了市场。外国汽车在一夜之间涌入了美国市场。

  “人们知道哪些汽车制造商能够满足自己的需要。有些消费者从此放弃了对美国汽车执着的偏爱,甚至有许多人从此不再问津美国汽车。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外来的汽车制造商渐渐加强了在美国的销售力量,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形象,有的后来甚至在美国建起了自己的汽车制造厂。有这些坚实的基础做后盾,他们现在已经成为美国汽车行业一股举足轻重的强大力量。

  “与此同时,美国本土各家汽车公司的市场份额却持续下降,在那些公司工作的人也纷纷失业。

  “如果那些公司管理者当初就对事情深思熟虑,他们就会发现高质量小型轿车不断增长的市场潜力,进而去努力满足这种市场需求。

  “现在,比较明智的汽车公司已经开始这样做了,但他们要赶上先行者还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

  年轻人说:“这个例子也很好地说明,事情开始之前先向自己提出必要的问题,从而作出更好的决定,比等到出现坏的结果后再去纠正那些糟糕的决定要省时得多。”

  “没错,”英格里德说,“所以,在一个公司里有足够多的人在作重要决定之前问自己这样的问题,对公司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年轻人想:“如果这个系统方法真像她所说的那么有效,我应该把它介绍给我公司里的人。”

  “再给你举一个关于个人的例子。”英格里德继续说,“有一次,我们需要聘请一位新人来负责公司在巴黎的办事处,那是三年前的事了。那时,我第一次参加这种旅行,我回去后,得知我的几位高级合伙人已经找到了他们想聘用的人。我们跟这个人一起吃了午餐,但是在我面试她的时候,却开始怀疑她究竟适不适合这个职位。”

  “后来,我跟我的合伙人聊天,鼓励他们问自己两个问题-那是我在旅行的时候学到的-结果他们发现自己险些犯了一个错误,而这样一个错误将给公司带来巨大的损失。

  “他们意识到,自己并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再作决定。实际上,他们对那位应聘者也有一些疑虑,但却不想公开承认,即使对自己也不愿意承认。他们其实是在自欺欺人。

  “他们只是想赶快把那个空缺补上。但当他们问自己‘这样下去会发生什么?接下来又会发生什么?’时,他们才发现,如果聘用了那个人,不出半年,他们又要为这个职位重新物色人选。

  “于是,我们专注于真正的需要,开始跟其他应聘者见面,放宽我们的选择范围,最后终于找了一个非常出色的人来填补这个空缺的职位。

  “事实证明,公司后来能快速发展,这位巴黎办事处的负责人实在功不可没。即使是现在,一想到当初险些作出的错误选择,我们还是会不寒而栗。

  “从那以后,我们就相互鼓励,在作决定之前先考虑清楚,这样做才能给我们带来丰厚的回报。

  “实际上,我公司里的人现在都在用‘是’或‘否’系统方法来帮助自己作出更好的决定,这已经成了我们的一个基本工作方法。”

  年轻人在笔记本上写道:

  要作出更好的决定,

  我就要问自己:

  “这样下去会发生什么?

  接下去又会发生什么?然后会怎样呢?”

  直到我深思熟虑后再作决定,

  并且确定它能带来更好的结果


  年轻人发现,“然后会怎样?”这个问题虽然简单,却能带给自己莫大的帮助。

  他把视线从篝火上移开,抬眼看到头顶乌云密布。他注意到其他人都在为明天的早餐收集木柴,并用帆布把干柴盖好,以防夜里下雨的时候被淋湿。他知道,他们这样做是因为预想到了可能发生的事情,所以未雨绸缪。

  他意识到提前准备好木柴虽是一件小事,但这件小事对明天的早餐却意义非凡。他问自己:“要想在以后得到更好的结果,现在应该把什么事情想清楚呢?”

  英格里德说:“请牢牢记住广雄的话:‘更好的决定就像蝴蝶,刻意追逐它们只会让你自己筋疲力尽,而与你需要得到的结果失之交臂。’”

  年轻人问:“可是,如果不去努力追求的话,怎么能得到更好的结果呢?”

  “专注于你真正的需要,告诉自己所有的选择,把每种选择从头到尾想清楚,更好的结果就会自然而然地呈现在你面前。”

  年轻人又想了想自己需要作的决定。他开始相信,如果自己运用这种系统方法,就可能得到更好的结果。

  “谁能判断究竟什么是‘更好的结果’呢?”他问英格里德。

  “你自己呀,”她说,“首先,你要清楚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然后,想一想你可能得到的结果是否会满足你的真正需要,由此来判断结果是好是坏。”

  “因此,从一开始你就必须清楚自己的真正需要是什么,然后收集信息,发现自己拥有的各种选择,再把事情从头到尾仔细想清楚,这是非常重要的。”

  年轻人发现,现在他已经开始越来越经常地运用自己的头脑来作决定了。

  这时,英格里德问:“你有没有对自己某个更好的决定失望过?”

  “从来没有。”年轻人回答。

  “再想一想,”她建议,“你有没有因为自己哪一个更好的决定而后悔?”

  “如果我作出了一个更好的决定,那么我唯一后悔的就是没有早一点儿这样做。”

  “确实如此!那么你为什么没有早一点儿这样做呢?”

  他回答:“大概是因为我没有想到要这样做。”

  “为什么没有想到呢?”

  “因为当时我没有把事情考虑清楚。”年轻人坦白说。

  英格里德没有再追问下去。

  年轻人思考着刚才的对话,突然恍然大悟:“那就是我要花时间问自己一些有价值的问题的原因!因为那些问题会促使我更深入地思考我的决定,并引导我更快地作出更好的决定!”

  年轻人以前总是担心,为了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而向自己提问会花费太多的时间,现在他终于理解了广雄对投入时间的看法:事先投入一些时间,可以让他更快地作出更好的决定,而这样做实际上是节省了时间!

  年轻人问英格里德:“我们为什么不愿花时间把事情想清楚再作决定呢?”

  “我们没有深思熟虑就作决定,可能是因为我们认为那只是一个暂时的决定,”英格里德解释说,“实际情况往往并非如此。”

  “在当时我们觉得自己所作的并不是什么重大决定,但却没意识到,我们的生活往往受这些平常的小决定影响。你作出的所有决定联系在一起,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彼此关联,相互影响。

  “一个决定带来的结果可能影响到下一个决定-只是我们常常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因此我们必须重视这种以前没有意识到的关联。”

  “当你思考一个决定,问自己:‘我真的深思熟虑了吗?’”她说,“这时候,最好把这个决定放一放,先睡一觉,第二天早上再拿出来重新审视一番。”

  年轻人决定把这一天晚上剩下的时间留给自己。他向英格里德致谢后,走到了一边。

  他坐在自己的帐篷外,一边喝着热巧克力,一边把自己的心得写在笔记本上,并打算明天早上重温一遍自己的笔记。

  半夜,他被暴雨吵醒。躺在温暖的睡袋里,他静静地思考着自己需要作出的那个决定。然后,他打开手电筒,又看了看自己的笔记:

  对事情深思熟虑

  过去的决定是我自己最好的导师。用现实的眼光审视它们可以让我避免空想,看清事实真相,这比从其他人那里学习更加有效。

  在审视自己的决定带来的结果时,不用太苛求自己,而要放松心情,因为在当时我已经尽力了。

  现在,我专注于满足自己真正的需要,告诉自己所有可以选择的方法,对事情深思熟虑,最终得到更好的结果。

  我将可能得到的结果与我真正的需要进行比较,判断这个结果的好坏。

  什么结果才能满足我真正的需要?如果我按照某个决定去做,可能会发生什么?然后呢?……再然后呢?我害怕得到的最坏结果是什么?我能想到的最好结果是什么?如果面对这两种情况,我分别会怎样做?我对最有可能得到的结果有多么清晰的预想?对我来说,这个结果会是什么?对别人来说,这个结果又会是什么?我有没有对事情深思熟虑?

  我运用头脑,问自己一个实际的问题:

  我有没有满足自己真正的需要,告诉自己所有可以选择的方法,并对事情深思熟虑?

  □是

  □否

没有评论: